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

一封信



給一位媒體人士寫了信,


秀華,
您好,非常感謝你的回信。
這次的演出裏面的三個元素--天空,雨,花,是我生活裏面影響我蠻深的自然景物。從小時候開始就愛看天空,縂覺得天上面挂著的都很漂亮,由於它的變幻莫測,每每擡頭仰望都能給我許多的驚喜,而擡起頭來也是一件很重要的動作。當我看見天空上面的雲彩、太陽、月亮、彩虹等,不難相信在雲端的另一邊有著神秘的力量,我稱他為信仰吧。只要我雙手合十,誠心的祈禱,來自世界的另一端,好像能夠有種莫名的力量能夠支持我,再走一段比一般人曲折的路。要不時的擡起頭來,才能展望。要擡起頭來,面對害怕和畏懼中建立自己。
在國外生活裏經歷了四季,當季節轉換的時候,總是細雨連連,像是一個預告,像是一個安撫大地的動作。當夏天來臨,小暑和大暑氣節之間,總是帶來颱風和豪雨,在狂熱煩躁的大地上放肆的澆滅盛暑,也摧毀了許多的心血。當下著雨,我撐起了傘,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裏面走動,必須非常小心的,害怕被雨水沾濕衣服,那時一種妨礙。走在雨中,有著一種孤寂,傘下面可以聼見自己的呼吸聲,唱著歌也有小小的回音,一個傘下就是一個人在外面小小的世界了吧。有點悲情,呵呵,大概很久沒有與人一起撐傘了吧。
我也很愛花。人類的生活裏面大概離不開花,有新生命降臨我們送花,有人離世我們送花,我們送花給畢業的人,我們送花給演出的人,我們送花給新入伙,送給升職的人,送給來賓,送給主人,我們祈禱獻花,我們安慰病人送花。還有我們送花給自己愛的人。而爲何開花?一棵植物開花是爲了繁衍,長出鮮豔的花朵吸引蜂蝶,可以散播花粉,所以他們爭妍斗麗,色彩斑斕。白色的花呢?卻異常地芬芳,以味覺吸引蜂蝶。而人呢?也一樣。爲何花枝招展?爲何搽脂抹粉?爲何買那麽多牌子的香水?花朵在愛情裏有一種曖昧的暗示,想講的大概就是這個曖昧不清的欲望吧。

以上作一點小小的分享。

要講舞蹈領域的心得,大概可以寫很長吧。我選重要的說。
我不是一個有天分的舞者,我也不是一個天生身體條件很適合當舞者的人。我開始正式接受舞蹈專業訓練的時候已經24嵗了。在20嵗那年因爲表演話劇,老師希望我能上舞蹈課,調整體態,就業餘的上著舞蹈課。後來學著學著也感覺很爽快,跳來跳去的很自在,結果就棄話劇,一頭栽進舞蹈的世界裏。開始在家裏也閙了一場革命,我是老大,可想而知一個傳統的家庭裏,有個孩子要去跳舞了,家人不能接受是必然的。後來邀請我父母去看我參與的一場演出,家人才放心,到後來就一直支持我至今。去了香港念中國舞,轉折中又考上了云門舞集二團,對於一個沒有天分,沒有條件的我來説,是有點貪心了。
可是我相信,只要有希望,伸手去拿,就可以拿到,只是時間可能會比較久,我這手一伸,不知覺就是9年的光陰。
在藝術領域裏,藝術是關照自己的一個媒介,從藝朮裏面學習做人的道理,用不同的角度學習和補給養分,是教科書上所不能學到的。
對我來説,一個跳得很棒的舞者不是全部,應該是一個舞者透過了舞蹈,讓他得到了全部。很難説清楚…….
大概這樣說吧,每個人都有部分的殘缺,來自于心靈,來自于外表,可是在舞蹈裏面只要你誠懇相信,你會開始認識自己,了解自己,可以補足,可以放開。
在云門舞集二團,跳了一位編舞家的作品,他雖然已經過世,在我到云門以前,可是每次跳他的作品,都令我感動,在舞作裏崩潰,再重新建立,如同經歷了一個人生一般。所以每次跳完他的作品,都讓我對生命有一種從新認識的體會。變得更愛自己,更愛身邊的人。
在舞蹈這條路,需要放棄許多物質的享受,我曾經有想過,如果我現在做的是一般的行業,我可以買車子,可以用一台iphone,可以買許多ikea的家具,甚至有一筆可觀的存款。
好像每當失落的時候,都會浮現這樣的想法。
我們辦演出不能賺錢,我們教課錢也很少,我們當舞者,除非能接很多的商業演出,不然還是枉然。而商業演出藝術成分底,也不想這樣過生活。
在云門當職業舞者,是幸福的,我們就只要管好跳舞,領月薪。雖不能大富大貴也能三餐溫飽。
和朋友聊起,朋友問我說:“到底要多少錢才叫夠呢?”我醒覺,目前確實不憂慮生活,能夠好好的活著,就算不錯了。
而舞蹈給我的,是和觀衆分享,觀衆現場給與的回應,那是非常直接的。我在臺灣,去學校給學生分享舞蹈,講舞蹈的由來,講舞蹈的歷史,他們透過課程學習和別人一起工作,探討人生的美麗。我們去醫院舞蹈,安撫病痛的人還有家人們的情緒。我們到災區表演,和災民們玩遊戲,帶給希望。我們展現編舞家們的創作,並一起成長。我想這些就是我能獲得的感動吧。
好像寫得有點散,不知道是不是你想知道的。如果有問題,你可以在細緻的問我,我可以再給你寫信。

願平安。

JACK

3 則留言:

  1. 老师,看到您可以做自己爱做的事,心里真替您高兴。也非常佩服您的勇气,至少您可以不理别人的眼光,在这充满物质诱惑,人比人的时代过自己要的生活。呵呵,我只是凡夫俗子,只好为自己先铺着后路,然后才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(也不知有没有机会)。所以,您是幸福的。
    纵然我的心在,不过却身不由己。有时间再演回戏剧,跳回舞的时候,恐怕已没有那体力了吧?但,这是我的选择,我也不会后悔,只能羡慕您。加油!我把我的梦想转成对您的支持!(慧俐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喜欢你写的这段句子:
    “在藝術領域裏,藝術是關照自己的一個媒介,從藝朮裏面學習做人的道理,用不同的角度學習和補給養分,是教科書上所不能學到的。
    對我來説,一個跳得很棒的舞者不是全部,應該是一個舞者透過了舞蹈,讓他得到了全部。很難説清楚…….
    大概這樣說吧,每個人都有部分的殘缺,來自于心靈,來自于外表,可是在舞蹈裏面只要你誠懇相信,你會開始認識自己,了解自己,可以補足,可以放開。”
    我爱看舞蹈表演,更爱中国舞蹈,总觉得里边有着重要的意思。也好想参加……
    不过你说:“在云門當職業舞者,是幸福的,我們就只要管好跳舞,領月薪。雖不能大富大貴也能三餐溫飽。”
    个人有点好奇这月薪足够给家用吗?
    还有未来退休后的生活费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回來了,
    笨蛋你好,
    欠你的回覆,現在才寫,希望你不要介意,
    月薪如果謹慎使用是可以給家用的,
    我的情況比較幸運,我家人給予我莫大的支持,
    而我看見我的同事舞者,也有養起母親和弟弟的。

    退休也是一樣,要計劃,要節制。
    任何人都是。

    不是說教課書上學不到的事嗎?
    教課書也沒有教大家,退休后的生活費去哪裡找吧!

    我回來了,退團回來,
    有時間再和大家分享我的舞蹈!

    回覆刪除